問與答

入籍台灣後,持有中華民國護照最明顯的好處是台灣護照可享有全球165個國家和地區免簽或落地簽證。另持有台灣護照可免簽證赴美觀光或商務達90天。 最新免簽詳情,請見外交部網站 。

不可以的,600萬只能用於公司的資本。但如要投資買房可詢問我們 專員 了解更多。

移民台灣與移民到他國沒有任何衝突,以港澳居民身份先入籍台灣,以後再移民到他國, 也不用放棄台灣籍身份,可謂多一本護照,多一個保障。 移民台灣的優勢在於投資移民金額門檻低,只須 600萬新台幣 (約160萬港元),最快住滿 1年就可入籍取得身份證和護照,加上當地消費物價低廉,又有全民健保醫療保險,而且港台兩地不論距離和文化都很接近。

一般辦理居留證的流程約3個月左右,需視政府的審查進度及申請人遞交文件情況為主。

成立公司的流程步驟是要先向經濟部或各縣市政府所屬的主管機關申請「營業登記」,之後再向國稅局申請「稅籍登記」。

取得台灣護照後,你無須放棄香港、澳門特區護照或BNO。截至2019年台灣護照可享有全球 168個國家及地區免簽與落地簽證,還可免簽證赴美國觀光或商務達90天。

停留是指以旅客的身份在台灣逗留不超過6個月,需要申請台灣簽證,港澳居民現在可在網上申請單次或多次入台證。

居留是以外國人身份長期合法居留台灣超過6個月,只要符合居留條件,例如投資、專業人士、升學、工作、家庭團聚就可申請居留。

永久居留是以外國人身份在台灣無限期居住。

定居即等於入籍,只要符合定居的條件,便可申請入籍台灣,成為中華民國國民,並可享有各種國民福利及承擔各種義務。

居留證是台灣政府用來證明港澳居民、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或無戶籍國民在台灣合法居留的身份證件,由內政部移民署核發。

國民身分證是在台灣設有戶籍國民的身份證明,由內政部核發。居留證和國民身分證同樣可有全民健保、升學就業、投資開公司、申請月租電話卡、銀行開戶、物業買賣等權利。

但居留證會沒有部份國民權利和義務,例如沒有台灣護照、沒有部份社會福利、沒有投票權、不能擔任公務人員、沒有兵役義務等,居留證也不能傳給下一代。

台灣有專業人士/技術移民:無須投資600萬台幣,不需營運公司,申請過程簡單快捷。港澳居民具有專業技術或專業資格,例如:醫護人員(西醫、中醫、牙醫、護士、助產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醫務化驗師、視光師、藥劑師、放射技師)、

規劃師、園境師、建築師、律師、會計師等,就可以申請居留,在台灣連續居住滿一年,離境不超過30日,便可申請入籍並取得台灣身份證和護照,且無須放棄香港、澳門特區護照或BNO。

專業人士取得台灣居留證後,無須急於赴台居留一年,可以一直保持居留的身份,繼續留港工作,隨時自由出入境和居住台灣,為移民及早鋪路。

是的,成年人想移民台灣,除非有專業人士資格,比較直接和簡單的方法就是投資 600萬新台幣到台灣開公司做生意,然後連續居住滿一年後就可以申請入籍。

可以動用,在投審會完成資金審核後,可動用於購買與公司有關之開支及設備。在台灣連續居留滿1年,期間離境不超過30日,

入籍取得台灣身份證後,公司申請變更為台灣本地公司後,如果再沒有繼續營運的需求,可以正式結束台灣公司,便可撤回餘下的資金。

營業稅(即銷售稅),每兩個月繳交一次,稅率為5%。

營利事業所得稅(即利得稅),每年繳交一次,基本稅率為20%。但若屬中小企業,而全年課稅所得額超過12萬、未逾50萬台幣,現時稅率為17%,之後分3年逐年調升為18%、19%、20%。

可以,但不建議,因為不清楚公司是否有欠債未清或其它官司在身或被列入黑名單,需要花費時間調查,恐影響審批時間及成功率。不過如果你有信任得過的親朋好友,也可以將600台幣投資到其現有公司,比起自己創業容易得多,但要衡量風險。

暫時沒有,但公司要有實質營業證明,不能開空殼公司和零業績,建議公司營運完善並且能夠提升貢獻度,例如公司營運有賺錢,有繳稅,或者有聘僱台灣員工。這樣對於未來入籍更有加分效果。

從提出申請、成立公司到取得居留證,整個流程需時約3至4個月,視乎當時政府的審查進度而定,及申請人遞交文件情況。

可以,但只限自己公司的業務,主申請人不能在外面打工,而隨行配偶可以打工,但要申請勞動許可。

可以,但需經政府相關部門檢疫及批准,建議交由專業的寵物移民公司負責。

主申請人或配偶入籍台灣後可以依親方式申請父母或成年子女家庭團聚,之後在台灣連續居留滿1年,期間離境不超過30日,即可申請入籍。

可以,但台灣視持有外國護照的港澳居民為外國人,因此該配偶只能申請居留,至於是否入籍須自行決定,

外國人要入籍台灣必須歸化並放棄其外國護照,如果不選擇歸化,在台灣合法連續居留5年,每年居住超過183日,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

台灣日前預告的《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主要以外國專業人才中階技術人力及海外國人為適用對象,

放寬、新增工作資格、居留與永久居留、依親等規範,但對於外國人的投資移民門檻卻沒有放寬,仍舊維持不變,故該法並非針對港澳居民。

至於港澳居民600萬台幣投資移民,即投資並連續居留滿一年就能申請定居,相關條例暫時維持不變。

除了投資移民,因應個人身份和學歷、工作經驗等有以下幾種移民台灣的情況:

  1. 專業/技術人士移民
  2. 畢業僑生、港澳生申請台灣居留、定居入籍
  3. 外國人申請台灣居留、永久居留、歸化、入籍台灣
  4. 港澳居民持 BNO 或特區護照以外的護照視為外國人
  5. 港澳居民、大陸居民、外國人、無戶籍國民 - 依親居留台灣
  6. 恢復台灣國籍、戶籍

可以,在台灣持有外國護照的港澳居民會被視為外國人,外國人要入籍台灣必須歸化並放棄其外國護照,如果不選擇歸化,外國人可以投資工作居留方式,取得居留證,在台灣長期居住,並享有全民健保,

之後你以上述方式,在台灣合法連續居留5年,每年居住超過183日,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以後無須任何條件,就可自由出入境和無限期居住台灣。

可以,創業移民要視乎不同個案而定,審批成功率難以預計,而且每年要達到新台幣300萬的業績,或聘請三個台灣本地的員工,還要連續住滿五年,每年居住183日以上才能入籍,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比較困難。

可以,當你的子女取得居留證後,將和台灣本地有戶籍小孩同等教育待遇。

是的,例如華德福、自然學校、森林學校、私立學校、國際學校、公立學校等很多元化,各有優點。普遍來說,私立學校著重英文程度,也有提供 IB 課程。公立學校方面,小學提倡愉快學習,持有居留證就可以報讀。

台灣在2002年廢除大學聯考後,改以多元入學方案取代,高中升大學主要分為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和考試入學有三個渠道,前兩者為甄選入學,後者為考試入學。

所有高中生必需先通過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每年一月底二月初舉行,每個學生要考五科(中、英、數、社會、自然),學測的成績可以用來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各大學科系。

甄選入學以外的學生則可參加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指考每年七月舉行,分三個類組(文法商、理工、醫農),按考試成績及選填志願分發各大學科系。

台灣的全民健保是政府強制的醫療保險,不論是否在職人士,雖未入籍,只要領有居留證並連續在台住滿6個月,期間只能出境一次,不超過30天,均需要投保,享受到與當地人相同的醫療福利。

如果預計將離開台灣6個月以上,可以選擇「繼續加保」或「辦理停保」。如選擇「繼續加保」,只要在離台期間持續繳納健保費,就可繼續享受健保的醫療權益。

若在海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分娩,應在就醫後6個月內,提供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及護照當次出入境紀錄影本等資料,申請緊急傷病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如選擇「辦理停保」,可於離台前向投保單位提出申請,停保期間不用繳交健保費,但也不能享有健保醫療給付。另外,若離開台灣時間超過2年,經戶政機關將其戶籍遷出國外者,自戶籍遷出日起即不具有加保資格。

成為台灣的國民後,除了成年男子要服兵役外,所有國民在設籍滿六個月後都必須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每月須繳交健保費,費用多少按工作收入而定,如果沒有工作,現時自付保費為每月NT$749元。

另外,在台灣工作人士必須參加勞工保險,由僱主統一向勞保局申請,至於沒有工作人士,年齡25至65歲,都會自動被納入國民年金保險,每月須繳交保費,現時保費為每月NT$932,

到年滿65歲時,就可以依規定每月領取年金或一次性提領,以保障本人或其家人的基本經濟生活。

在台灣,凡年齡屆滿19歲至36歲的男性國民,稱為役齡男子(役男),都要服兵役。

不過台灣已在2018年1月1日起全面改為募兵制,在1994年1月1日或之後出生的男子不需再服1年兵役,轉為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

而1993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的男子則只需服1年替代役,到政府或公共機構服務。

台灣原本只就居民在台灣境內的個人收入課稅,但從2010年起改以全球收入作為個人課稅基礎,台灣亦會在2019年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

台灣居民在海外 (例如香港) 的收入在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無須繳稅。如果海外收入達新台幣100萬元以上,再加上在台灣境內的收入,總收入超過新台幣670萬元,就須申報海外收入並納稅,稅額是總收入減去免稅額670萬再乘以20% 。

在取得台灣身份後,只要當年度未曾有一天在台灣居住,海外所得也不用課稅。另外持有居留證在台灣居留期間,如果當年度在台灣居住超過183天也需要申報海外所得。

戶籍制度簡單來說,是台灣政府用來管理人口的制度,戶籍地按行政區劃分,負責戶籍登記及管理的機關稱為戶政事務所。

你的權利和義務例如選舉、醫療、教育,也會因設籍地點不同而有分別。移民台灣後可自由設籍,自由居住,設籍在哪裡是視乎你的個人需要、置業或租屋地址。